English

宏观经济向好 “拐点”初步形成

出席“宏观中国论坛”的专家学者认为:
2000-08-01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由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课题组、江南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、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共同组织的“宏观中国”论坛日前在京举行。与会者认为:我国宏观经济“拐点初步形成,谨防复苏夭折”。承接一季度宏观经济向好的态势,二季度继续有所发展。上半年,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.2%,不仅达到近三年来同期的最好水平,而且改变了前两年一季度升二季降的增长态势。消费物价和生产物价上升,零售物价降幅缩小。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.1%,生产资料价格总水平上涨0.9%,全国商品零售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1.9%,降幅比上年同期缩小1.1个百分点。工业增加值逐月攀升,上半年全国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0996亿元,同比增长11.2%,增速比去年上半年加快1.8个百分点。进出口贸易高速增长,今年1至6月,外贸进出口总额达2166亿美元,比去年同期增长37.3%。其中,出口1145亿美元,进口1020亿美元,分别增长38.3%和36.2%,累计贸易顺差124亿美元。消费(主要是城市居民)在收入和闲暇的互补作用下较快增长。今年1—6月,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08元,同比增长8.7%;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013元,增长1.5%,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6348亿元,比去年同期提高3.3个百分点。根据上半年的经济运行实绩可以断定,经济增长率由下降到上升的转折点已经形成,这是一个拐点,而不是一个亮点。所谓“亮点”是指经济发展的某些特征指标,如消费、投资、净出口等,出现局部和暂时的积极变化,但这种变化不足以根本改变宏观经济的总体走势。而“拐点”则是经济总量指标(尤其是GDP)变化趋势发生了转折。因此,我国的宏观经济经过库存调整、价格调整和生产调整,开始走过周期运行的拐点。同时,与会者认为,上半年的宏观经济运行虽然出现了回升的拐点,但经济中存在的问题、思想上的误区和政策上的盲点,又昭示着这种回升的脆弱性和不稳定性。因此,下半年的任务在于,如何在体制和政策上作出安排,防止经济复苏发生曲折,使这种回升能够持续下去。目前的经济运行存在着三大问题:一是农业和农村经济比较困难;二是投资,特别是民间投资尚未启动;三是失业问题依然严重。这些问题亟待解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